·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部门概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教学督导|质量监控|专业认证与评估|政策文件|下载中心|办事指南|会议纪要|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强化监控、持续改进——学校线上教学有序、高效运行
2020-04-03 15:09  

自2月24日学校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正式开展以来,全校教师通过雨课堂、学习通、钉钉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U校园、MOOC、E会学、微信课堂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多次亲临一线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学院科学施策、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力度,持续跟踪掌握线上教学一线信息,及时收集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各类平台功能,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加强线上教学监控力度,为线上教学安全、有序运行保驾护航,学校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高效运行。

一是科学管理,制定线上教学监控方案

根据《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安徽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学校制定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对此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进行详细部署和安排,监控主体主要包括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各学院负责教学质量监控人员以及学生信息员等,监控对象为开展线上教学的所有师生,对学校线上教学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监控,实时监测掌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

二是对接“平台”,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教务处多次与学习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进行专题对接,并安排专人每天负责实时对接,建有学校信息化教学教师QQ群,及时收集、整理、反映和解决全校师生在线教学期间遇到的平台绑定、登录、卡顿、音(视)频播放、互动交流等各类技术问题。2次就线上教学工作召开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业务副院长专题推进会,分别就线上教学正式开展前和运行一周来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进行集中统计和整理,并督促相关“平台”厂家给予及时解决,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平台功能,让广大教师和教学平台间更好的衔接,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三是强化督导,开展线上教学专项检查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有关人员,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秘书、系主任、辅导员等都通过模拟身份分别进入各学院线上教学实时课堂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观看教师授课直播、查看学生出勤、了解师生互动等情况,收集学生评教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掌握线上教学课程的运行情况和教学效果;监督检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和线上辅导答疑实施效果。校督导组分成4个小组每周分别向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报告一周检查情况,并及时向学院和任课教师反馈,持续跟踪改进情况,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线上课程学习、论文指导质量和效果。

四是收集信息,处理线上教学问题建议

学校建有本科教学信息员工作QQ群,主要为各班学习委员,目前共有532名学生,覆盖了全校所有年级专业班级。学校积极发挥全校教学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担任着全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意见收集和反馈工作,及时、准确、全面了解和掌握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等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安排专人每天在线实时关注群内动态,做好互动交流,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有关平台和教师,齐心协力,共同改进,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学校教学信息员QQ群及学生反馈的线上教学情况

五是家校合力,营造线上教学良好氛围

学校学工部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的督导和学生骨干的帮扶作用,建立所带班级学生家长群,有重要事项可以通过家长群进行通知和要求,督导家长协助学校、学院做好相关工作。辅导员、家长、学生骨干齐心协力,通过把课程表发给学生家长、学生骨干“一带一”等方式,督促带动那些学习不积极、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活动;配合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考勤工作,及时督导未按时出勤的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特别关注学业预警和学习困难的学生;主动、深入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业、求职、升学、贷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好帮扶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舆论,督促学生不转发、不传播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反映良好,线上教学“拉近”师生距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17级5班刘宇同学说,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在家认真学习,老师们用的腾讯课堂很好,基本不卡顿,而且签到、讨论等功能比较完善,PPT上老师做注释也可以看到,可以随时与老师沟通,很方便、很实用。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非金属专业2017级1班姜悦纳同学说,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习一丝不苟,一节课也没落下。“老师们认真备课,运用多种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也支持视频、语音互动,方便老师与学生能更好的互动交流,有问题也能及时反应解决,而且之前线下学习不方便问的问题,线上授课时可以更好的随时表达并得到解决。老师们要求也很严格,我们班同学们很配合,开始的这几天来看, 出勤率应该是百分之百,同学们反映也很好。”

能源与安全学院消防工程专业2018级1班陈豪同学说:“刚开始,线上教学存在不少问题,如平台使用过程容易卡顿;有的同学所在区域网络质量不好,不能及时进入课程教学直播间;部分课程单一引用外校慕课视频教学等。我们均第一时间向学校和老师反馈意见和建议,学校和老师很快进行了调整。现在,我们的课程均采用了两个以上的线上教学平台、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起来很方便,大家兴趣浓厚,学习效果很好。”

测绘学院余学祥老师线上授课《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

土木建筑学院姚传勤老师线上授课《工程造价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汪选要老师线上授课《汽车理论》

化学工程学院杨萍老师线上授课《物理化学》

测绘学院导航工程专业2017级1班魏民同学认真听课

电气与信息工程院学自动化专业2019级1班刘颖同学在线学习笔记

 

能源与安全学院消防工程专业2018级1班陈豪同学在线学习笔记

七是安全平稳,线上教学有序高效运行

截止3月1日,学校在超星平台已累计上传课程资源总数84667个(其中视频26177个、图片11785张、文档30485个、音频1972个),累计建设题库145765道,累计创建班级3724个,累计128521人次加入学习;在雨课堂平台已累计产生1437次教学活动,65888次学生互动,1273次习题互动,推送预习课件207个,教师直播授课次数1122次,产生弹幕互动15794条。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开设和学生学习工作。

学校在超星平台线上教学运行后台实时大数据

(撰稿、核稿:教务处黄胜龙、方贤文)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421